「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」

 

二十二与小九九的情诗【二】

爱写诗,爱泡妞,更爱乐天

负心不是我本意,颜即正义

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ibi

专注被黑一千年,我懒得跟你解释

身体不好,但有乐天关心

我不是大诗人,我是小公主

没错,我是元稹字微之

 

元和六年—元和九年

元九在江陵

小白的母亲去世了,小白要返乡为母丁忧三年。其间不仅要承受丧亲之痛,更是饱受仕途失意的苦闷。连唐宪宗都说他“白居易小子,是朕拔擢致名位,而无礼于朕,朕实难奈”。(《旧唐书》)所以现在的小白又穷又郁闷,生病又绝望,好在九九还经常安慰他,给他送衣服送钱。

寄元九 白居易

一病经四年,亲朋书信断。穷通合易交,自笑知何晚。 
元君在荆楚,去日唯云远。彼独是何人,心如石不转。 
忧我贫病身,书来唯劝勉。上言少愁苦,下道加餐饭。 
怜君为谪吏,穷薄家贫褊。三寄衣食资,数盈二十万。 
岂是贪衣食,感君心缱绻。念我口中食,分君身上暖。 
不因身病久,不因命多蹇。平生亲友心,岂得知深浅。

【小白说亲朋好友都不理他了,就你还担心我安慰我

上言少愁苦,下道加餐饭。(此处化用诗经十九首“努力加餐饭”,是女子告诉心爱的男孩子不要过于思念而忘食。呵呵呵。

小白说心疼九九啊,自己被贬,也没几个钱还要接济我。念我口中食,分君身上暖。

阿白说,你跟别人不一样啊,心如石不转。

彼独是何人,心如石不转。(此处化用诗经《邶风·柏舟》“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”,形容爱情坚贞,不受外界影响。呵呵呵。】

 

阿白仍在老家

元九病了,阿白着急火燎地买了一堆药,托人寄去,还说未必能帮到你,但且图遥慰病中情(《闻微之江陵卧病通中散碧腴垂云膏以寄之因题四韵》)

九九收到后回他说

予病瘴,乐天寄通中散、碧腴垂云膏仍题四韵以慰远怀开坼之间因有酬答 元稹

(我真是烦死这两人的标题了!! (╯°Д°)╯︵ ┻━┻)

紫河变炼红霞散,翠液煎研碧玉英。
金籍真人天上合,盐车病骥轭前惊。
愁肠欲转蛟龙吼,醉眼初开日月明。
唯有思君治不得,膏销雪尽意还生。

【唯有思君治!不!得!

“你好点了么?”

“好多了,就是想你治不好。”

来,元稹哥哥教你说情话。一次学不会!免收学杂费!!【并不

 

元和十年(公元815年)

正月,元稹召还回朝,和阿白在长安久别重逢,二人同游城南,畅谈达旦,吟诗作和,意气风发。九九更是心灵手巧地收集来阿白的作品,打算编成一本《元白还往诗集》,结果还没有完成,就被迫离开。

三月,元九被贬通州。

阿白很难过,喝醉了写诗给他,说万重离恨一时来(《醉后却寄元九》),下雨了写诗想他,说一种雨中君最苦(《雨夜忆元九 》)。

九九回信给他,说此别又知何日回(《酬乐天醉别》)说差池一步一生休(《酬乐天雨后见忆》)

六月,阿白因极力上书清查宰相武元衡被杀案,得罪权贵。

八月,阿白被贬江州。

此时身在通州的九九身患疟疾,听说阿白蒙冤被贬,内心极度震惊,万般苦楚之下写下了这篇中小学生必背古诗篇目:

闻乐天授江州司马  元稹

残灯无焰影幢幢,此夕闻君谪九江。 
垂死病中惊坐起,暗风吹雨入寒窗。

【几年之后阿白写信告诉他,这句垂死病中惊坐起,让他至今每吟,犹恻恻耳,到现在每吟诵起来,还悲伤不已啊】

可是此时的阿白收不到,他在摇摇晃晃地船上,抱着元九的诗一遍遍读,读到眼睛都疼了

舟中读元九诗  白居易

把君诗卷灯前读,诗尽灯残天未明。
眼痛灭灯犹暗坐,逆风吹浪达船声。

【在灯前看你写的诗,读完了灯也快灭了,而天还没有亮。看诗看到眼睛痛,在黑暗中坐着,听逆风吹着浪花拍打小船的声音。】

自此,著名的【通江唱和】就开始了,两人虽然路途遥遥,仍频繁寄诗,酬唱不绝,成为文学史上一个令人注目的现象。【是的你没有看错,这两人把情书写成了一种文学现象_(:з」∠)_

 

寄微之三首  白居易

间之以云雾,飞鸟不可越。谁知千古险,为我二人设。
通州君初到,郁郁愁如结。江州我方去,迢迢行未歇。
道路日乖隔,音信日断绝。因风欲寄语,地远声不彻。
生当复相逢,死当从此别。

君游襄阳日,我在长安住。今君在通州,我过襄阳去。
襄阳九里郭,楼堞连云树。顾此稍依依,是君旧游处。
苍茫蒹葭水,中有浔阳路。此去更相思,江西少亲故。

去国日已远,喜逢物似人。如何含此意,江上坐思君。
有如河岳气,相合方氛氲。狂风吹中绝,两处成孤云。
风回终有时,云合岂无因?努力各自爱,穷通我尔身。

【江州和通州那么远,隔着山,隔着水,隔着云雾,连飞鸟都不可跨越。谁知千古险,为我二人设。

你刚到通州,郁郁寡欢,我正去江州,千里迢迢。相隔遥远,音信断绝,想要托风给你带去我的话,却因山长水远听不见。生当复相逢,死当从此别。

从前你在襄阳的时候,我在长安;如今你在通州,我却路过襄阳,这是你游历过的地方啊。江西没有我的朋友,此去更相思,只会更加想你

 

酬乐天赴江州路上见寄三首  元稹

昔在京城心,今在吴楚末。千山道路险,万里音尘阔。

天上参与商,地上胡与越。终天升沉异,满地网罗设。

心有无眹环,肠有无绳结。有结解不开,有环寻不歇。

山岳移可尽,江海塞可绝。离恨若空虚,穷年思不彻。

生莫强相同,相同会相别。

 

 襄阳大堤绕,我向堤前住。烛随花艳来,骑送朝云去。

万竿高庙竹,三月徐亭树。我昔忆君时,君今怀我处。

有身有离别,无地无岐路。风尘同古今,人世劳新故。

 

 人亦有相爱,我尔殊众人。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。

一日不得见,愁肠坐氛氲。如何远相失,各作万里云。

云高风苦多,会合难遽因。天上犹有碍,何况地上身。 

天上参与商,地上胡与越。上升下沉,天南地北,永不相见。山岳可移尽,江海可塞绝,与你离愁,却经年不绝。我昔忆君时,君今怀我处。你现在怀念我的地方,我从前也在那里思念你。人亦有相爱,我尔殊众人。人们也有互相爱慕的,但我们和他们不同。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。我宁愿不吃饭,也要天天见到你。一日不得见,愁肠坐氛氲。一天见不到你,就愁肠满怀。天上犹有碍,何况地上身。就连天上的云彩也身不由己,更何况地上的人呢。】

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。

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!

朝朝宁不食,日日愿见君!!

朋友们,今天元稹哥哥的情话课堂,你们都学会了么_(:з」∠)_

 

如果有看了九九野史对他人品有疑虑的朋友,推荐阅读吴伟斌先生的《元稹考论》,《元稹评传》,作者历时28年,解决了学术界关于元稹问题一直无法自圆其说的诸多问题。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“以详实的资料,严密的论证为元稹翻了案,对元稹作出事实就是的全新评价。”

元九:不要跟他们解释!!!(╯°Д°)╯︵ ┻━┻

哦,好。

热度(871)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