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」

 

二十二与小九九的情诗【三】

爱写诗,爱喝酒,更爱微之

离离原上草,出名要趁早

管他兼济天下还是独善其身

只要微之你过得好

小二,来壶醉沧海

叨扰!在下香山居士白居易

 

元和十二年四月十日

阿白在江州的第三年,夜晚,给九九写信,一上来是这么说的:

微之微之!不见足下面已三年矣,不得足下书欲二年矣,人生几何,离阔如此?况以胶漆之心,置于胡越之身,进不得相合,退不能相忘,牵挛乖隔,各欲白首。微之微之,如何如何!天实为之,谓之奈何!

微之啊微之!不见你的面已经三年了,没有收到你的信快要两年了,人生能有多少时日,我和你竟这样长久离别?何况把胶和漆一样紧紧相联的两颗心,分放在南北相隔的两个人身上,既不能在一起,又无法忘记你。内心牵挂,身体分离,各自的头发都要白了。微之啊微之,怎么办啊怎么办!天意确实如此,我到底该怎么办!

第一次让我背这封信的时候我是拒绝的,因为,你不能让我背,我就马上去背,第一我要去考证一下,不能让别人觉得这封信是加了特技的,duang一下,很煽情,很肉麻。【喂

你们有没有觉得哪里不对…“不得足下书欲二年矣”,说好的通江唱和呢!说好的情书不断呢!!说好的秀恩爱闪瞎单身狗呢!!!作者你骗我!摔!!!

放学别打我行么,听我解释啊!!!那个从前对阿白珍视异常,有诗必答的九九怎么就音信全无了呢(╯°Д°)╯︵ ┻━┻

时间推回到

元和十年

九十月间,阿白抵达江州

十二月,阿白撰写五千言《与元九书》寄往通州。阿白说,现在被贬调到浔阳任职,除了饮食起居没有别的事,于是就浏览九九的新旧文章。往往自疑,不知相去万里也。恍恍惚惚感觉九九还在面前,竟忘记了他是在遥远的通州。又不知相遇是何年,相见是何地,溘然而至,则如之何?微之知我心哉!又不知何年能相遇,何地能相见,死期一到,该怎么办啊!微之微之,知道我的心吗?微之没有回应。

阿白很着急,我也是,于是我擅自开了外挂看了眼九九三年后写给阿白的东西:予时疟病将死,一见外不复记忆。此时的微之“垂死老病”,赴兴元府求医,如今和阿白的状况就是:我拿着你的旧地址念念不忘,你在我不知道的地方生死未卜。


元和十一年

小白发表千古名篇《琵琶行》。

春江花朝秋月夜,往往取酒还独倾

春天,写给微之《晚春寄微之》

秋天,写给微之《感秋怀微之》

花开了,写给微之《见紫薇花忆微之》

微之微之微之。微之没有回应。

天涯书达否?泉下哭知无?

 

这个时候,远方的朋友熊汝登来访,带来了微之病重时的消息。危惙之际,不暇及他,唯收数帙文章,封题其上曰:“他日送达白二十二郎,便请以代书。微之病危时,没有时间顾忌其他事,只收集几包文章,封起来,题上“日后送交白二十二郎,就请用它代替我的信吧”。阿白听后悲伤不已。

 

元和十二年

五月,微之自兴元返回通州。微之在路上就忙着告诉阿白,忆君无计写君诗,写尽千行说向谁。(《阆州开元寺壁题乐天诗》)

九九抵达通州,收到乐天四月寄来的《与元微之书》,嗷嗷哭

得乐天书  元稹

远信入门先有泪,妻惊女哭问何如。
  寻常不省曾如此,应是江州司马书。

【九九:呜呜呜呜呜呜呜呜是乐天给我的信呜呜呜呜嗷嗷嗷QAQ

老婆:(゚(゚(゚(゚Д゚)!!!?

闺女:呜呜呜呜呜哇———拔拔你怎么了呜呜呜呜呜呜呜】


八月二十日夜

阿白梦到九九三次

梦微之 白居易

晨起临风一惆怅,通川湓水断相闻。
  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回梦见君。

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回梦见君。阿白这个死傲娇。明明是自己梦了别人三回,却写信去问人家,你到底是因为什么事情想我啊,竟让我梦了你三回。啧啧啧啧。

回忆起来,阿白一向如此,从前梦到九九就说,晓来梦见君,应是君相忆。我梦到你,是你想我了吧。......臭不要脸的_(:з」∠)_

如果换成是李杜可能么,大概是不能的,当时杜甫和李白的关系就像现在的追星族和大明星,杜甫《梦李白》便只能说,故人入我梦,明我长相思。这是我知道你想我了,和我知道自己想你了之间的差别。
 李白:嗯?崇拜我的子美最是可爱(笑
 我:......是是是,李白大大你说什么就是什么】

 

九九后来回那个臭不要脸的说

酬乐天频梦微之  元稹

山水万重书断绝,念君怜我梦相闻。

我今因病魂颠倒,惟梦闲人不梦君。

惟梦闲人不梦君。从前只觉得,九九想说,旁的都是闲人,你不是,可偏偏梦不到你,真是孤独。如今倒常常觉得是九九在笑着责怪阿白:既然我都频频去找你,你又为何,不入我梦来?】

热度(635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