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」

 

二十二与小九九的情诗【四】

元和十三年(公元818年)

小白在江州。

元九大病初愈半年多,春天,寄一匹绿纻丝纹布和轻容纱给小白,那是当时极高级的料子,其中最薄的就是元九送的那种,叫“轻容”,夏天穿着身上特别凉快。

小白收到后,马上写了一首《元九以绿丝布,白青褣见寄,制成衣服,以诗报知》寄给九九,跟他说,你珍重自封的衣料我收到了,很好看,白似秋云薄,青于春草浓。

可是呢,欲著却休知不称,折腰无复旧形容。 做成衣服以后却发现不合适,腰围大了好多。【小白:九九我瘦了诶,瘦了哦!九九你知道为什么么,知道么知道么知道么

不就之后,小白就收到了元九的回信,他说

《酬乐天得稹所寄纻丝布白轻庸制成衣服以诗报》  元稹

湓城万里隔巴庸,纻薄绨轻共一封。

腰带定知今瘦小,衣衫难作远裁缝。

唯愁书到炎凉变,忽见诗来意绪浓。

春草绿茸云色白,想君骑马好仪容。

腰带定知今瘦小,我当然知道你瘦了,山长水远,只怕做成衣服再寄给你,你还没有收到天气就凉了。收到你的诗,意绪浓。虽然看不到你穿上那身衣服的样子,但我可以脑补啊!!

春草绿茸云色白,想君骑马好仪容。想君骑马好仪容。。骑马好仪容。。好仪容。。容。。

在微之心中,阿白就是这般,鲜!衣!怒!马!

 

其实这样把衣料寄来寄去,写诗腻腻歪歪的事情也不是一次了,元九刚到通州的时候就收到过阿白寄来的衣裳。

《寄生衣与微之,因题封上》 白居易

浅色縠衫轻似雾,纺花纱袴薄于云。
莫嫌轻薄但知著,犹恐通州热杀君。

【阿白选了一种当时特别时兴的料子,做了一件轻似雾,薄于云浅色縠衫寄给九九,跟他说,犹恐通州热杀君。我怕通州热着你了……_(:з」∠)_】

很快,元九回了首《酬乐天寄生衣》给他,说

羸骨不胜纤细物,欲将文服却还君。

我体弱,这夏衣纤薄,我不敢穿,想还给你。

读到这里笑死了,九九我敬你是条汉子,这么耿直…不敢想象此处阿白的天塌脸

可是你看这个人,明明嘴上说着不要不要,不喜欢,还你!却还是觅了这样轻轻薄薄的料子送过去,大概是估摸着他喜欢。】

春草绿茸云色白,想君骑马好仪容。

光是想想就知道,

你是这世间好颜色。

热度(453)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